top of page
一氧化碳中毒3死 通風施工瑕疵 建築師判刑

(099/04/07)

住宅建診很重要
土木、建築與物業管理的從業人員都需要知道否則未來這種事件還會經常發生海砂屋、輻射屋、甲醛、一氧化碳、飲用水中毒.....工程師或管理人難逃責任。
7年前台北縣永和恆豐大樓因通風設計不良,發生一氧化碳流竄,導致住戶3死7傷,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仍認定通風施工有瑕疵,判決建築師林長勳、工地主任王申志3到4個月的徒刑。
2003年7月,台北縣永和市恆豐大樓發生大規模一氧化碳中毒案,一度有10多名住戶受困,消防員為搶救上下奔波,最後總共造成3死7傷的悲劇,其中住在5樓的是板橋地檢署檢察官朱帥俊一家,當時他的母親和女兒都喪命,同是檢察官的妻子賴惠慈肚中的胎兒不保。
大樓一氧化碳中毒葬送3條人命,經過緊急調查,發現一氧化碳的來源點是也中毒死亡、住在6樓的宋姓女子,據說在她死亡後,熱水器持續24小時產生一氧化碳,從管道間溢散至其他樓層。
不過,大樓的4樓到9樓浴室,沒有依照規定設置排氣設計,排風不良的結果,6樓的一氧化碳流竄到其他樓層,恆豐大樓的建築師林長勳、工地主任王申志被檢方認定有過失而起訴。
一審時,林長勳被判刑7個月,王申志8個月,案件纏訟至最高法院,高院以尚有證據待釐清,將此案發回高院,高院更一審認為2人顯有疏失,仍判刑林7個月、王8個月,但兩人受惠於2007年的減刑條例,因此各減輕1/2刑度,林長勳被減為3個半月、王申志被減為4個月,均可易科罰金。全案仍可上訴。(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index_輪播圖_007.jpg
bottom of page